同心合意同蒙接待恩

使徒們多次在書信中強調眾召會間接待的事:『待客要追尋機會。』(羅十二13);『不可忘記用愛接待客旅;因為有人藉此不知不覺地款待了天使。』(來十三2);『親愛的,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信的;他們在召會面前見證了你的愛;你照著與神相配的,送他們往前行,就作得好;所以我們應該款待、供應這樣的人,使我們能成為在真理上的同工。』(約參5、6、8)

感謝主給彰北四處召會(鹿港、福興、伸港及和美)同蒙接待之恩,在2009年新春期間,接待韓國七處召會39位聖徒。接待心得整理如下,謂之『接待五到』。

() 規劃到:召會和聖徒個人方面,為了接待都要有規劃,並且愈詳細愈好。召會方面,規劃內容包括會所的打掃和整潔,來訪聖徒行程、用餐、相調、接待…,等等的安排;甚至就連交通路況也都應規劃進來。個人方面:有聖徒規劃特別要將主臥室騰出來接待遠方的親人;有聖徒重新粉刷房間,並打掃多次,使來訪聖徒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有聖徒曾被韓國聖徒接待過,曉得韓國人愛乾淨,為了接待特別添購新的寢具;也有為了翻譯上的需要,指定要接待翻譯的聖徒,接待處成為「翻譯中心」,語言有所不通,可隨時打電話來交通。

() 交通到:交通的意思就是『一同參與、共同分享』;召會方面有責任將接待的各類訊息告之每一位聖徒,祈使每一位聖徒都能有分於接待。聖徒也要主動關心並參與接待的各項服事,包括打掃、陪同參訪、愛筵、接送、打開家接待…。就如,一同參與會所的打掃和整潔;採購飲水、水果、愛筵掌廚、預備愛筵、送菜來愛筵;也有聖徒負責打開家接待,住在附近的聖徒一同配搭服事…。若是這一切都搆不上或時間來不及,至少也能為來訪的聖徒以及接待的各項服事禱告。

() 應變到:就經歷而言,規劃經常是趕不上變化,因此應變一定是需要的。關於應變要以平常心看待之,應變要及時化、靈活化、簡單化,並且要靠通話。若覺不妥或危難要多有交通,有時就靠“一通電話”就排解了許多問題。就如:伸港召會,在接待的人位上請求調整,藉著“幾通電話”交通交通、安排安排,在二十分鐘內就得了合適的調整;福興和鹿港召會在接送的事上有危難,就藉著“一通電話”與遊覽車司機溝通一下就解決了。“路”是藉著交通開拓出來的。

() 相調到:藉著接待應與來訪聖徒多有接觸和交通。藉由相調,消極方面,調去語言的限制、調去文化的區隔、調去天然的個性;積極方面,調出了基督、調出身體的豐富、調出新人的實際,帶進彼此的聯結和身體的建造。藉著接待、相調訪問,基督宇宙的身體就能顯出實際。因此要追尋機會多與來訪聖徒相調。

() 祝福到:神所能施恩、祝福的就是同心合意,當聖徒同心合意接待來訪聖徒時,就蒙受神莫大的祝福。接待之福是多面的:藉著接待,主把我們從世俗中分別出來,以贖回光陰,時間、空間、房間、家人都被聖別;藉著接待,主擴大了我們的度量,進入基督身體宇宙的交通,並可得應許之福。 (陳信成 20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