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區牧養成全訓練第八次信息



基督在復活的生命裡來牧養我們,重在生機的拯救,並且今天是我們魂的牧人,就是祂的牧養是將我們的魂的部份帶到正確的光景。魂就是我們這一個人的所是,我們的真人位,所以基督的牧養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的魂的這一個部份。一天的生活,魂裡頭的各種的變化反應,都是整個人的生活都是魂在那裡變化不平,也有意志的決斷,所以整個人一天的生活就是魂的故事。所以神救恩的功效就要達到我們的魂,就叫我們有變化,有聖別。所以基督是我們魂的牧人,祂就來在魂裡加強,變化我們。


同時祂是牧長,帶我們這些小牧人去牧養人。最後祂是永遠的牧人。有人養了一隻大山豬,結果走失了,就在大馬路上就好像羊走迷了路。就在這時主人就找到牠了,山豬就到主人身上,大山豬就很高興。牠的魂就受到牧養了。所以有基督這魂的牧人在那裡照顧我們,就在那裡照顧我們的生命在那裡長大,就叫我們全人得著生命。


我們牧養訓練只能做一部份,很難週全。


以過的八次:第一就是生機的牧養就是靈的故事,一個人得救之後就被帶到靈的範圍裡。一個人需要會在靈裡得供應,牧養的人或被牧養的人都要在這一個靈的實際裡。接著牧養就分成二個大部份,其一就是有一些是我們的小羊,我們願意帶領他有負擔在屬靈上往前去。在訓練裡至少有一位小羊。事實上最好愈多愈好,如果力量來得及的話。能給他很實在照顧,最好天天陪著他,有讀經,有禱告,無論做什麼總是將他當作小羊。其二,就是所謂的看望。這是有特別的需要,有的生病了,有的有特別的情形,在這一個光景裡,看個一次二次有改善了,就很難一直照顧他,因為時間有限。這也是牧養,因為並不是將他當作小羊。所以大概有這二個部份。


在看望幫助人的事上,我們有二次說到生病的人如何幫助他。當然個人的感覺不一樣,但是基本的點,在生機的牧養裡就是要將人帶到神面前,使人蒙恩。其中有三個點:第一就是給他看見,我們是屬神的,不光是愛我們的,更是無所不能的,所以不要慌張,不要不知道怎辦,無論如何,我們有神。我們信神能在一切的環境裡醫治我們。這一個就能堅強他的信心。第二,要給人了解,神許可這一個病臨到我們,一定有原因,有時是有試煉,叫我們對神更有信心,無論如何,都是有神在我們身上的益處。例如李弟兄得肺病的例子,使弟兄有一個徹底的更新。然後第三,我們也要有信心求神醫治我們。當然有時需要藉著醫生或是藥,但是最終還是神。但是有的人就是不知道要求神醫治我們的病,所以要舉起信心的手,求神給我們完全的醫治。這三點就是叫我們對神的經歷增加。


關於小羊一面,我們講了二點,第一,就是要喫飽。喫飽基督作我們的飽足,我們屬靈的生命長大。我們若不喫,當然屬靈的生命不會死,但是就顯不出那個生命生機的功能。所以小羊得救之後,就是要叫他吃飽了,這是牧養人最重要的事。如果沒有吃,就叫他成為宗教人事,只在那裡聚會。所以不吃光是來聚會,看他得救很久,但是屬靈卻是很幼稚。所以帶小羊的首要要務,你就作夢也要想讓他吃到基督作他的食糧和供應。屬地的吃喝擺在口裡吃喝是一件事,但是屬靈是兩件事,什麼時候你發現祂是食物時,你就喫到了。你沒有發現,你就是讀,也沒有喫到。你愈是禱告,你愈喫的多。所以我們就是要顧到小羊如何來喫到食物。這是第一面,如果沒有喫喝,他就容易跌跤了。第二,等到他喫到主了,主是亮光,在我們裡面暴露我們的光景,我們就在裡面有一些的對付。藉著光照,我們自己就減少,基督就增加了。如果你自己不減少,那基督的增加就有問題了,那是知識的增加。主進來,我就減少,這就是前面弟兄說的新陳代謝,生命就成長了,生機的功能就顯出來了。所以這不是人的要求,不是人的鼓勵,乃是主作亮光在那裡照耀,叫我們知道那裡是不合適的。就像剛才說的,覺得衣服不合適了,這就是生命的工作。一面減一面加,生命就長得好。


在這同時還有三個事是需要幫助小羊的。第一個要幫助他讀聖經。讓他有讀經的習慣,讀經的生活。說到讀經的生活,因著主恢復的真理太豐富了,所以對於小羊不要求太多,最基本的就是叫他們愛讀聖經。如果你能培養小羊有這一個愛好,覺得聖經打開就很甜美,就好像孩子碰到那一個奶一樣,自然就有味口,就好像很舒服,那你幫助小羊就很成功了。不管讀懂不懂,但是他覺得享受。這就說出他屬靈的光景是非常的好。這一個點,每一個在座的,都要叫我們有這一個味口。人一得救就有一個基本的,就是叫他喜歡神的話。不要將讀聖經變成一個功課。那個味道就不對了,好像在讀情書一樣,那就成功了。盼望對自己或對小羊也罷,就要覺得舒服,同時不要隨便的打開,要順著來讀,能解開一點更好。缺了這一點,你再作,就是缺了一個東西。你看大衛在詩篇裡那個愛慕神的話的情形,就是一個正確的屬靈光景。這一個能培養出來,就太好了,不需太努力就能培養出來,因為我們裡面就有那個愛神話的生命。


第二,就是要禱告。禱告來學著得著主的答應。禱告是向著神說話。當然要神答應。神答應是基督徒的權利。有人禱告很多,禱告很多面,禱告完之後,你問他禱告什麼他不知道。所以禱告第一就是要求。第二就要看主聽你的禱告沒有。曾經聽到很多弟兄姊妹禱告得答應的經歷,他不單是事得答應,光是得答應這一個事就叫他很喜樂。有一個弟兄很窮,大母雞不見了,很急就向主禱告,禱告完之後,大母雞就在院子裡。他就很高興。所以這一個禱告事項,天天禱告,過了一陣子再來看看,就會看見很多的答應。所以沒有記下來,主沒忘記,你自己反而忘記了。該喜樂的沒有喜樂了。禱告要為大事情,也要為小事情禱告。當然有時你老練了一點,太小的事的禱告,主就要你學得在禱告裡多認識神的旨意一點。在一八三0年有一個慕勒弟兄設立一個孤兒院。其中一切的需用都是藉著禱告。他一點一點都記錄下來。每一年出一本的日記,說到主如何聽他的禱告。他的一生,主不知道聽他了多少的禱告。有一次沒有錢買午餐了,慕勒說照常,十二點到了,孤兒都來吃午餐,禱告完之後,就有一車的麵包就送來了。有許多的奇績証明主是聽禱告的神。


第三,要有召會生活或是聚會。我們今天主給我們的生命不是蝴蝶的生命,自由自在的,乃是和群的生命。基督徒沒有一個人單個能做的好的,所以一蒙恩之後,要與弟兄姊妹有交通,有來往有聚會,所以要看見這一個團体的生活,與我們生命的成長太有關係了。


有了上面這幾項,小羊的屬靈光景一定是突飛猛進了。(劉遂交通於大中區牧養成全訓練第八次訓練,筆記稿,未經講者改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