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復初弟兄交通兒童工作



下午強調主日兒童成全,和兒童排,晚上會強調神人家庭生活。我們會用DVD來看看桃園的弟兄姊妹如何的操練。因著有眾召會的弟兄們來訪,所以沒有辦法來到這童。


------------------------------看ppt-----------------

這童有二棵樹,一棵在掉葉子,一是有生命力,在往上生長。我們在屬靈上就是要如此。肉身上是會如此年老,但是主都給我們機會來服事。


主說,讓孩子們來,我心是多麼愉快,雖我是這麼小,主耶穌祂也要。主耶穌論到救恩,也用到救恩筵席的比喻,所以論到傳福音,我們都要去勉強人來。但是論到孩子,主說「讓」表示孩子們都想來,但是我們不讓孩子來。


兒童工作的原則。一,不要
主日學的路,我們的兒童工作不是只在主日時,不是讓兒童們在主日來上一個,乃是要啟發兒童生機的功用。所以就要在不單是主日時招聚兒童。二,姊妹們打開家為著兒童聚會,關健字是「」。三,家中聚會所帶給召會的好處是長遠的,並在召會開展上的是無限的。我們都希望有福音行動的活力,特別是兒童排增多之後,弟兄姊妹在福音上接觸人的路增加了,弟兄姊妹接觸人也習慣了。一般弟兄們不敢每一個月都有福音聚會,因為沒有這麼多的福音朋友。實在不是桃園的弟兄姊妹剛強,實在是家打開做兒童,使弟兄姊妹接觸人的習慣養出來了。所以第四點,兒童工作為一大福音。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認為兒童工作是大麻煩。有一次聚會兒童闖猧了,所以到底是大麻煩,還是大福音,要看我們有沒有看見。第五,每一位同工和全召會需要在這工作上配合。李弟兄1967交通到要有兒童工作,不是弟兄們不做,而是那一個祕訣沒有找到。弟兄們是在早期有作為,但是在召會生活沒有找到「家」的那一個祕訣。那時弟兄姊妹在主日結束後下午,就有一個很大的兒童聚會,但是問題是在於「不在」「家」中來做。兒童容易散,但是現在打開家,週間也可以找兒童服事者問問題,幫忙。所以祕訣在要「打開家」來。


兒童工作的目標:從這將沈的世代中大量拯救兒童,好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


兒童--他們是好土,他們的心都是好土。


二00三年底,每個區三個排,共七十五個排。兒童的人數和主日一樣。而在桃園市五萬多個兒童。


在0一年之前,兒童服事不是重點,只有兒童主日成全。0一年去參加台中兒童工作的全台集調,一同看見了異象,都有負擔。原本只有八個兒童排,於是半年時間,二十幾位弟兄姊妹花工夫去研究兒童排,於是到0二年交通每個區要有二個兒童排,到了0三年,就每個區三個兒童排。0四年時,因著「千場福音,萬人得救」的負擔,就沒有強調兒童排。弟兄姊妹都有一種情形,如果兒童排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就不會動不動就停,停了一次,就會覺得停了一次真舒服,至終就結束了。所以一定要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每得著了一個兒童,我們就漏了九九個。


兒童工作的四方面:一,量的擴增。說到兒童李弟兄給的數字都是大的,每次都說一萬。到了八五年,還是一萬。要藉著打開家,廣開兒童排,並且到學校當愛心媽媽,還有兒童園地。二,質的拔高。服事者要被成全。三,展覽


論到兒童排,家家可開,人人都能配搭。(講故事,詩歌,點心,禱告….)我家開兒童排,我經常不在,主預備一位老師母,他就是講故事。他中文不好,所以講故事很不精采,每次都會忘掉內容,所以只好拿出來讀,老人家讀的慢,結果到後來變成孩子在讀。台北有一位李爺爺,他都在門口,發糖果,兒童走在社區,都會叫他。我家如果沒有這一位李師母,就做不下去了。


兒童排目標:一,全區做兒童,全召會做兒童。全區為著兒童代求禱告,如果沒有這一個異象共識,那做不出來。二,有孩子的家都要開排。三,去有孩子的家開排。如果我家沒有孩子。


兒童園地:利用暑假,藉此機會接觸兒童及家長,因為時間長,兒童或家長都不知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可以到社區大樓,舉辦。也舉辦全召會相調展覽。有科學園地,有消防園地,弟兄姊妹的專長有那些,就用那些。


家打開作兒童排,加上照著神牧養,使召會得著繁增與建造。慈濟目前做的很厲害,都在學校童做生命教育。


兒童工作重在撒種:三個種子,神造人,神愛人,神救人。


有一個平凡再不能平凡的老師母,就在他一生最未了的三年,和三個老師母加起來超過二百year,開了兒童排。他做見證,孩子沒有時間觀念,兒童排四點半開始,三點半就按門鈴,孩子們都想來。到了週三,只記得有兒童排,好不容易到了三點半,忍耐不了,就來了。等到這一位老師母病重時,一直到了加護病房,還一直叮嚀,那個餅干在那裡,糖果在那裡,…「用我們的餘生,來換得兒童的一生


---------------------以上是投影片內容。


兒童工作新紀元。


其中有許多的負擔都在投影片中交通出來了。


我們的目標不是拯救世代,因為聖經說的很清楚,世代要過去,主要回來,乃是在這一個將沈的世代中,拯救下一代。孩子在年幼時就被污染,有各種的網路色情等。來到兒童排就單單的有神的話,神的愛,神的光。有的孩子第一次來,幾年之後,那個孩子改變非常的大。到了五年級時,開始不想參加兒童排,因著比較大了,所以為著他禱告。剛開始來時,許多他說的話,我都要當作沒有聽到,做的事當作沒有看見。因為被污染。漸漸的參加就蒙保守,就被純淨了。我都會有一個感覺,再幾年,就沒有機會救他了。好像只要不是在學校前幾名的好學生,到了職校,很容易被污染。有一個兒童,因著父親不同意他來,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再看見他,都有一些的改變。現在看他,頭的顏色改了,也化裝了。他才國中。


新路的架構是福家排區,我們大人的召會生活是如此,兒童的召會生活也應該是如此。如果他們從小就過新路的召會生活,他們就不容易變壞。兒童排會成全兒童,不單是會聚會,更是會盡功用。兒童排裡的兒童並不是天才兒童,有一個家的兒童,開始時他們都會很害羞,有一次展覽,還在講台上大哭一場,話都講不出來。但是他們現在到一個新受浸的家,和父親一同配搭開兒童排。有時對方都會把打他孩子,但是他孩子每次都說不痛,都願意去。父親心都痛了,但是孩子是得勝者。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辭「」,這就是你的據點。在社區裡,任何時間,都能找到你。碰到問題,都能找到你。有一次晚上十點半,有一個兒童來問數學問題。姊妹就抓住機會就去牧養那個媽媽,他們的家人(父親)不太讓媽媽來聚會的。我和兒子就去晒衣服。那個媽媽就一直盯著看,說,周爸爸也會晒衣服喔!所以這就是家,能彰顯一種的生活,也能有一種無形的牧養。所以目前對兒童排還是很有負擔。雖然我沒有兒童了,但是我們要成為聖徒的榜樣。我們也很忙,但是我們都分別一個時間,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同伴,不被世代影響,不覺得孤單。特別是在這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裡。到了班上信耶穌的沒有幾個,所以最終就學會了一件事,信主的事,在平常時都不願意提。我舉個例子,我孩子上課有三個月時間,聽不懂老師上數學在上什麼,結果在這三個月裡,就訓練他一件事,就是要在上課時「不專心」。結果至今我這個孩子,一直至今求學的過程中都有這一個問題。所以弟兄姊妹,他若是如此學會在學校裡當一個隱密的基督徒,那他從小就學會對主耶穌不專心。另外,有一個孩子愛打架,有學習遲緩,後來家童開兒童排,結果有一次在學校裡,另一個同學,在哭,他就為這一個同學禱告,並帶他到兒童排童來了。這就是有兒童排的差別。


人人都能做祭司,而且能產生健康的小肢体。


兒童排是很好聚的,不要求講的故事如何,內容如何,因為是以人為中心。不是如同主日,是以會為中心。孩子來不是為著聽精采的故事,乃是為著享受你的愛,也就是神的愛


推動兒童排:(綱目)兒童排不重在會,而重在人。他永遠會記得,這一個伯伯叔叔關心他。
容易來我們家的,比例很高的,都是性格生活上有難處的。那個在學校第一名的,參加才藝班都來不及了,那裡會來,所以不要嫌棄看起來不合我們心意的兒童。能來的都是父母照顧不到的,生活上,課業上沒有人顧的。神的話說(林前1:26)弟兄們,你們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就是那些無有的,為要廢掉那些有的,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所以我們不要揀選。

綱要內容中間有一段,你去做了,你就能領會。所以這一次的負擔,就是都要開排。還要去,幫助開排的。最容易的就是關排,一關就關習慣了。

兒童主日成全教育。

從一九九三年,就開始準備。等到會所蓋好了,主日就有六個班。照著書房的教材好好的上。過程中,就覺得配搭的弟兄姊妹要能一同禱告,所以定了一個基本的條件,要所有服事兒童的弟兄姊妹都一定要參加禱告聚會。開始時,他們都不以為然,都覺得能來服事就要偷笑了,還訂這一個高規定。但是我們堅持這一個點,所以後來兒童服事就漸漸上軌道了。原本只有六七個,後來就有六七十個。最好的狀況,就是剛開始,大家有一點辛若,打基礎,只有六七個人,後來人數就會慢慢增加。有時別人說到兒童服事,一呼召很多是一開始時人很多,後來就愈來愈少。強調禱告就不一樣。後來我們再來強調主日聚會,因為兒童排的要能慢慢來參加這一個主日成全或是習慣參加主日聚會,所以再來強調。




分享和互動:

鹿港召會:像桃園有很多姊妹可以配搭,但是我們鄉鎮召會,什麼都是我們在服事,我們要怎麼做?

回答:在經歷中和見證中有一些互動。我在苗栗服事過,那裡有八萬多居民,但是主日有一百多人。所以人數還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們只能盡力做,多做一點更好,少時,也要覺得平安。像你們重點可能在於繁增。弟兄們其實是為難的,因為在召會裡需要是各面的。桃園在九二年前,當時兒童不在召會的重點負擔裡。那時在桃園有一段時間,有姊妹一直來交通,做兒童排很痛若,很辛苦,很為難。有空間地點的問題。我每一次都很認真的點頭,微笑,但是也只能有這麼多了。


南投:台中復與大樓,說到三方面,目前比較少聽到主日成全或是兒童園地。如果力量夠不上是不是要從兒童排開始?

答:主日成全是比較容易做。大家都會做主日成全,所以這也是我們一直強調兒童排的原因。因為主日成全有固定的教材,只要有分組,有一個弟兄,有幾個組就輪著做,一個班二個服事者,很容易做。鼓勵他們都能來在一起禱告,陪著他們一同交通,一同禱告,一同交通。大約一年就上路了。然而兒童排很難,經常是年初十個排,年尾五個排。所以兒童排要更多的有禱告服事交通。


南投姊妹接著交通:我們的主日成全比較難,男生比較多,大班,四五六年級,有十幾個兒童,需要有四位服事者。其他的服事者,週中要預備其他的信息。所以比較來不及。另,我們有主日成全之後,兒童排就落下去。


答:關鍵是要有一位弟兄進到兒童服事裡去。特別要長老進去,陪著他們走很多年,否則連兒童服事者的來源都會不穩定。姊妹們有一些是做不來的,例如定方向,或承受壓力(家長的壓力)就不行,雖然姊妹們都很能勞若。你們南投有二百人,人力是夠的。就是要有弟兄陪進去,在長老聚會裡能交通到兒童的事,兒童的負擔。要有計畫。如果你有計畫的做,十幾個服事者,一個班二個服事者就夠。你覺得不夠就是沒有掌握關鍵人物。這要週間做,不是聚會才做,等到主日才面對,你會覺得很乏力。所以這些都要有人去規畫,有人要去推動。所以需要弟兄。


南投問:兒童排或主日成全桃園是不是參照書房的教材。是不是再有必要性去尋找公會的教材?


答:不需要。李弟兄這樣講:將基督教的東西引進來是容易的,例如復活節,聖誔節無形中就進來了。另一面如果我們用比較容易的教材,好像好吸引兒童,他們將來就不容易接受生命的,內在的,深一點的。書房的有系列性,小時重在性格,大了才有聖經故事例如舊約人物。


南投問:小孩子不喜歡聽講故事,服事者就覺得沒有成就感,就尋求一些來吸引人,有什麼要注意的?有什麼講究?


答:兒童一般一定是不喜歡聽,但是照樣講,但是你會發現,他聽進去了。當然講也可以操練,有的人也可以講的很精采,你就會發現他們的耳是認真的。也可以問問題,其中問問題也有講究。有的故事有神蹟性,但是在屬靈上都是有屬靈意義的,一定要講這一部份,否則他們就會覺得只是很神蹟。過程中只要負責講就是了,不要在意他們,他們會聽進去的。


員林問:兒童排是以兒童為主,什麼時間來開排,內容是什麼?


答:李弟兄交通的原則,都是多方的,只要將他們帶到主面前,做功課可,出去玩也可,做點心也可,沒有一定要這樣或那樣,生命的種子撒出去了,得到神的亮光,能將他們到主面前便可。


周復初弟兄交通神人家庭生活 1 聚會小記 平均分數:0 顆星 投票人數:0 人
我要評分:



Dvd見證


一 在我們家的兒童排能持續這麼多年,開始時只有二家孩子的基本成員,他們在兒童排裡得著的是更多的,我們用美語的方式,在其中讓主的話進去。隔週的兒童排,他們都能將上週所讀神的話背出來,他們背經敬虔並知足就是大利了,在喫點心時不會彼此搶,不會貪心,也能彼此提醒。所以兒童得成全。


二 神人家庭訓練參加了三年,就是有一個異象:全家要一同來操練神人家庭生活,夫妻之間要珍賞,配搭服事,牧養兒子。以前都是責罵兒子,現在都是禱告認罪,接著晚上就是讀書報,讀完之後,就用禱告來消化。姊妹經常建議我的申言該如何往前,她是我的好幫助者。我的姊妹就積極找人配搭,就在我們區裡開了六個兒童排。姊妹每天早上有定時的禱告,現在我也這樣操練。孩子:以前我很皮,常常會被父親打,有了神人家庭生活之後,我就不會被打了。我家兒童排有五年了,在學校我會帶人來參加兒童排。女兒:在家裡全家會一同唱詩享受主,每一天的早晨看見父母,都會有禱告,現在我長大了也習慣這樣的生活。使我一天都有主的同在。大姊:從小就在召會中受成全,在神人家庭訓練中,學會愛人,其他的同學就覺得我不一樣,老師就問我們有什麼樣的生活?我就說我們有主。我國三那年,壓力很大,媽媽就帶我享受主,主就帶我過去。媽媽:參加神人家庭訓練之後,我覺得我是姊妹,並且媽媽這一個角色是太重要了。有神人家庭生活操練之後,我當媽媽就不會在怒氣中管教孩子,也會成為弟兄的好幫手,我們全家都會有一同禱告,神人家庭祕訣沒有別的,就是夫妻同心合意一同禱告。


三 我們全家一起做兒童排,有了五年多,我們全家做兒童。弟兄交通一個區要有三個兒童排,有壓力就有活路。我們就出去開。小兒子:從兩year開始參加兒童排,至今有五年多了。我在其中學會享受主,開始時我有和人打架,罵人,媽媽就和我一同禱告認罪,並且也操練邀人來參加兒童排,也為別人一同禱告,我希望天天都有兒童排。姊妹:我是在職姊妹,剛開始時,覺得是重擔,但是直至如今,孩子是我最重要的配搭。我帶著孩子出去看望,後來我們打算到一個家去開排,因著和其他姊妹的時間不同,所以開始時沒有配搭,只好我帶著孩子去,孩子成為我的配搭。不久這一個家的媽媽就受浸了。這一次主就叫我經歷到孩子是我們最好的配搭。這樣子週週去,他們家的時間就被分別。我們的孩子禱告,他們的孩子就學會禱告。有時我會膽怯,但是我還是去。


四 十三年前,有小牧人的成全訓練,這一個訓練中,我們大家約定要有操練,不遲到不早退,如果有的話,就要起來倒歉。在其中我們追求信息,同時關心到每一個兒童班的情形。雖沒有定期的訓練,但是我們有不定期的訓練。為著三四年級的兒童,辦了訓練。今年是生機牧養年,兒童也要開始填操練表,週週全家一起來操練,落實在生活中。使每一個都成為健康的小神人。


五 主日兒童的服事,如果不是有負擔,我們就只是主的顧工,不是主的牧人。所以每一個服事者都要有禱告的根基。有服事者的核心交通,有各種的情形交通。現在我們有生活的操練,有屬靈的教育,有性格的操練,這樣的服事要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一個服事者要掛著一二位(包括家長和孩裡)。在過程中,我發現如果我不當我的兒子是一個牧養的對象,就會只有要求,不會牧養我的孩子。經常一早叫起床就發肉体。現在通常只要呼喊主名到第五聲就起床了。


六 0三年開始,兒童人數與主日兒童人數一樣。五六年級的不喜歡參加兒童排,覺得無聊,另一面,結果調進召會生活的兒童只有十幾位。去年九位份開始,有一個傳承區,用大區的力量,來服事兒童,要將兒童排裡的孩子服事進召會生活,福音朋友的父母會有阻擋(因為開始關心孩子的功課)。於是每週一到週五,都有弟兄姊妹有負擔來禱告,使父母的心轉,孩子的心也轉。希望每一個大區要有一個傳承區。同時服事者還要在生活裡陪讀聖經,使他們從玩伴到成為同伴,從兒童排,變成少年活力排,再藉著特會帶小朋友得救。使他們能在擘餅聚會裡盡生機的功用。現在有四十到五十位,盼望到六月有六十位。




  
                                                 神人家庭生活

見證分成四個點:神人家庭生活,兒童排,主日成全,傳承區。將兒童經過奧祕的轉換,到青少年聚會裡。青少年聚會一操練就很像陸戰隊,因為要操練靈,要有享受,所以必須操練,但是經常一操練就很像陸戰隊。因為兒童排很快樂,所以很多兒童不習慣。這四個項目都相關。神人生活之後需要開排,因為神人生活需要一種的流露。兒童排的根據就是神人生活。所以這一段時間,關於兒童工作,這三者都需要注意。就是神人家庭生活,兒童排,還有主日成全。這三個缺一不可。少了一個就站不住。乃是三足鼎立。


在舊約裡說到神所命定的路,就是家。整個舊約就是先祖和律法,無論什麼時候,神的話都是說到如何在家中牧養。亞伯得異象全時間服事主,是在那裡得來的呢?亞伯牧羊完全不是為著自己的食物,完全是為著一件事,就是獻祭。那一個兒童班的老師教的?就是亞當和夏娃。每一天晚上都和孩講故事。每一天晚上都是家聚會時間,就是這樣一代代的在家中傳承下來。接著以挪土就呼求主的名….這都是先祖的屬靈經歷,都是在前一代的根基上往前。這些都是在家裡。在申命記六章,摩西所說的,在舊約裡的一個祕訣,就是在家中談論神,說屬靈的話,無論起來,躺下都要談論。


到了新約還是同一個關鍵字「家」。在家中挨家挨戶過神人生活,在家中用主的管教來教導兒女,父母在家中操練自己不隨便。這樣的一個操練,使我們有活的信心。所以新約是強調家,舊約也是強調家。


但是現今改變了,因為猶太教注重聖殿。在非常的長的時間,他們注重那獨一個名的地方,而輕忽了家。他們不平衡,只注重聖殿,不注重家。但是自從猶太教聖殿被毀之後,注意了家,學了一個祕訣,就是在家中傳承。反倒是基督教學了這一個。君土坦丁撥款給基督徒建大教堂,那時就拿起這一個傳統了。家中的聚會就失去了,家中的教導就失去了。我們也會這樣的觀念,好像孩子的屬靈不好,就怪會所的聚會教的不好。


所以倪弟兄就說父母要為著孩子負起責任。父母每天在家裡要有一些時間與孩子在一起。但是去實行的不多,宗教的觀念就在我們的血輪裡。大部份的屬靈教育應是家中來實行的。


李弟兄的交通(綱要裡)。李弟兄多年來題一萬兒童。如果眾名會的兒童與主日人數一樣,全台島就有三萬兒童。每一個兒童排少一點五個,多一點十個,一個區有三個,兒童就比你那一個區的人多了。很容易,另一面也不容易,否則早就達到了。如果我們在家中沒有過神人生活,那不過是換聚會,換成在家中而以。


兒童生機的功能啟發是在兒童排。目前孩子天天填操練表,不重在操練如何,乃是重在操練。有一個兒童有一天起床時不起來,父親就在操練表裡起床的部份打了一個╳,孩子就哭出來了,父親就說,沒有關係,明天再操練。


李弟兄說我們需要有一個溫和的革命。革我們自己老舊之人的命。在桃園,我們有幾個時間點:


第一個是一九九三年,會所蓋好了,主日兒童成全就開始了。直到今日。二週一次的小牧人訓練,招集人交通,我都一同陪。三位長老中,就有一位是陪兒童。表面是陪兒童,實際上是陪家。後來才注意到「家」是重要的點。


第二是一九九九年,開始注意陳洵弟兄和王元享弟兄發展神人家庭訓練。之前我就注意到了,可能召會的情形還不夠,後來合適了,我們五位負責弟兄就同心合意,決定要進入神人家庭生活訓練。九七年時,我們就注意到新的復與的第一方面,但是在神人生活方面,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過。通常在特會中我們受到激動,就準備要回家操練。但是妻子通常不在負擔裡,於是那時我們就覺得一定要有人肯出代價將這一個夢實現。於是我們服事團隊,就一同到台中去,請陳弟兄將整個神人家庭生活的那個教案整套拿回來,有服事的,有受訓的,彼此輪流。一次這一個團隊參訓,這一個團隊服事,下一次再換。我們在交通中就覺得這是一個要達到新的復與的基礎。後來自己就辦訓練。後來在桃園就有二三百個家受過訓練。一共辦了三十幾個梯次。幾乎每一個家都參加過了。過程中發現每一個家都不喜歡參加,但是只要那一個沒有去,我們就一家一家的逼著去,幫他們解決不能去的問題。跟著這一個神人家庭生活訓練,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就有一個共同的起點,就能一同晨與,一同禱讀。經過之後,一辦就辦到現在。


到了二00二年,我們開始辦兒童排。


到了二00四年初,我們有六十五個兒童排。


二00五年起沒有機會強調兒童排。目前還有四十幾個兒童排。沒有少的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有神人家庭。我們都知道要牧養孩子,但是氣氛不夠,別人的孩子來了之後,就能牧養了。


今天的晚上,是神人家庭生活訓練。我要推這一個。我們辦的比台中辦的多,回頭來看,因著辦了這麼多場,給弟兄姊妹打了深的根基。多年來,我們一直注意在神聖啟示的高峰,全召會都要有七成參加。冬季和夏季訓練要像過節一樣。為什麼能像過節一樣呢?乃是能落實在家中,乃是能過神人家庭生活,能落實就是真理,不是道理。有一個弟兄的家,出去看望,都是父母帶著孩子一家出去,禱告時,一路禱告下去,光是那一幕就夠征服人。有一次請一個家來我家用餐,只有爸爸得救,我們很認真講,結果孩子願意聚會,幾天之後姊妹得救。後來姊妹作見證我才知道,他們看到我們家誰擺碗筷,看見我們一家人在那裡一同聚會很喜樂,姊妹就受吸引,而孩子覺得父親很可憐,只有一個人聚會(看到我們全家一同很喜樂的聚會),所以他也要聚會。


神人家庭訓練很累,父母要訓練,兒女要訓練,全家要訓練,教師很累,服事兒童的很累,隊輔更累。但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對召會的益處太大。我們和台中不一樣的是,不是用全時間的來辦,而是每一個在職的來服事,並不是每一次都輪到他。(所以全時間的心裡不會有又要辦了的心情,因為真的很累)青少年來當隊輔,事先受過訓練。去當隊輔不是去玩,去當嬰兒的隊輔,是要抱他三天的。對兒童說要教敬父母時,青少年自己無形中就得了光照。我們很喜歡送青少年去當隊輔。因著這樣下來,「0四年千場福音,萬人得救」的配額,我們就達到了。就是要帶主日人數的三分之一得救。我們的配額是一百多人,後來就達到了。這和神人家庭生活很有關係。


我再說,我們做的不好,但是我們跟上了主僕人的帶領。所以一定要參加神人生活。綱要上所說的,「家」是一切,但是沒有神人家庭生活,家的功能如何呢?


(周復初弟兄交通於南投中興會所—神人家庭生活2006.4.8